南朝齐孔稚珪骈体文《北山移文》

南北朝时期上百年的战乱,政权更替频繁。北方经历五胡十六国历史最黑暗时期,南方稍安定些,处在宋齐梁陈的时期。自东晋以来,南方的文人们一直崇尚魏晋遗风,自命清高。动不动喜欢移居,待价而沽。这些隐士不能一概而论,像陶渊明这种真隐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者,或林逋那样大隐于市,梅妻鹤子,当然受人尊敬。抑或有诸葛孔明那样有匡扶济世之才,隐居卧龙岗,那也是真本事。可是在南朝有这么一位假装清高者,叫周颙的,也学名士那样隐居北山,盼着官方来招仕。其目的就是为了求取高官。朝廷诏令一到,就屁颠屁颠地应召做官,为文人们所不齿。可能”厚颜无耻”的成语大概就是从这而来的吧?
孔稚珪的这篇文章采用拟人化方法,讥讽其虚伪本质。对比了他出仕前后的行为,活灵活现地刻画出一位假隐士的虚伪和丑陋。
文章描述了三种隐士:一是卓尔不群者,二是寄情山水者,三则是周之类的假隐士。以虚构的北山神仙起笔,来声讨假隐士,继而描述前两种真隐士来反衬周这第三类隐士的虚情假意,揭露假之丑陋可恨。最后又借山神之口,拒绝周颙之类再次入山,来表达作者的鄙夷不屑。
本文被选为《古文观止》中,南朝时期的骈文太过久远,读起来很费劲,如果没有注释,我很难将此文读通。不像唐代的文章,如《滕王阁序》,读起来朗朗上口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沉墨81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