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老人家词《贺新郎 . 读史》有感

       ”人猿相揖别,只几个石头磨过,小儿时节。”

        老人家的这首词好像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,填词风格似乎与他其它的诗词很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伟人的想象似非我等所及,忽然想到苏轼的赤壁赋中一段话:“客亦知夫水与月乎?逝者如斯,而未尝往也;盈虚者如彼,而卒莫消长也。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,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;自其不变者而观之,则物与我皆无尽也,而又何羡乎?且夫天地之间,物各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虽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风,与山间之明月, 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, 取之无禁,用之不竭,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,而吾与子之所共适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老人家说历史的所谓五帝三皇神圣事,只是用来骗骗无涯过客一样。几千载的春秋寒热,在造化中就好像只是铜铁炉中过几道火而已。所以老人家总结说“人世难得开口笑”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沉墨81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