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亭日暮,流动的美景

如梦令 · 常记溪亭日暮


常记溪亭日暮,沉醉不知归路。

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

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




  泉城之美,美在夏荷。清泉处处滋养着济南的山水人文,夏天远不如南方那么燥热,却有夏花芬芳持久,清香流溢,闲暇时,乘一叶小舟,游弋湖面,感受那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的意境,邀约三两好友,穿梭于荷花丛中,喝酒论诗,将一天周末的休闲时光交待在这夏日的曲港横塘中,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事呀,可惜现代人没有古人那么多的自由度,自己划船在荷花深处转来转去?早被公园管理人员喝止了。你所能办到的只是在岸边拿相机拍拍荷花,回家晒晒微信,收获朋友圈中一片喝彩声也就满足了。

  夏日莲花湖面,正盛开清香四溢的莲花,一边赏花,一边喝酒,最美的荷花永远在前方的转弯处。小船在这极美的荷花深处转悠,穿行于荷花中,看着栖息在花汀渔浦的鸥鹭惊飞,感受到强烈的生命活力。词人忘记了时间,陶醉在这花香鸟语的幽杳而又带些神秘色彩的世界里,任思绪与鸥鹭一起盘旋在横塘之上。晚风袭来时,荷塘暮色,如同一幅静谧的水墨画卷,包含着暗香浮动。不经意太阳已西下,早该往回走了,急急慌慌地寻找回路,“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”。回到家,这次极其愉快的郊游,仍然在花季少女的脑海里回放着。这首《如梦令》寥寥数语,随心而出,富有自然之美。读罢似乎感觉一个鲜活的少女出现在眼前,纯真,灵动,俏皮,如夏荷般令人赏心悦目。这种愉快的户外自由行,在古代的女子中是极难得的。这得益于其父李格非,把娇小女子当男孩养,使得她有机会偶尔摆脱封建社会名门闺秀的重重枷锁,显现少女本应有的天性。李清照欢快的少女时代是幸运的。

  这首不足四十字的小令,被后人收录于好几个诗词集中,在宋词中占有极高的地位。词中的“常记”,表明是回忆往事,少女时代的欢快在词人脑海中留下极为深刻的记忆。“沉醉”,不止于醇厚的美酒,还有对自然美景的沉浸,体现出青春少女的憨态。“兴尽”,是对一整天的活动的高度概括,给读者留足了想象空间。“误入”,用词极其讲究,看似憨态,实为对美景的执着追求,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,才会“误入”。“争渡”,争什么渡?着急忙慌的,怎么才能把船划出去呀?说是把一滩鸥鹭惊到了,实则是惊到了词人自己。很容易想象出李清照回忆这次有些探险经历的心情。如果没有“惊起”一说,此词的分量就要大减了。

  风景是移动的,心情是移动的,只有回味是不动的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沉墨81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