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天接云涛连晓雾”看易安词豪放的一面

闻天语,易安词的豪放一面

 

李清照《渔家傲》


天接云涛连晓雾,星河欲转千帆舞。

仿佛梦魂归帝所。闻天语,殷勤问我归何处。


我报路长嗟日暮,学诗谩有惊人句。

九万里风鹏正举。风休住,蓬舟吹取三山去!

 

  李清照是婉约词派的代表性人物,词皆多情幽怨,风格含蓄委婉,而这首《渔家傲》当属例外。化用《离骚》和《远游》的古典来写感情,充满了豪爽的气魄,不仅在她自己的词集中少见,就是这在整个宋词中也是不多见的,颇有苏辛词的味道。谁说婉约者就不能豪放?就像豪放派也能写出“一朵芙渠,开过尚盈盈”,或者“更能消、几番风雨,匆匆春又归去。惜春长怕花开早,何况落红无数”。

  我还真没见过其它描述大海的宋词,据词人在《金石录后序》里的记载,她曾在建炎四年有过一次大海上航行的经历,那种海面的风涛浪卷给她留下过深刻的印象。人到中年,经历了太多的悲伤之事,身心似乎也在云海中飘荡,或许常在梦中到达某种神仙般的境界,并在这种境界中寻求出路。她需要精神上的解脱,有对自由和光明的渴望。这应该是此词的创作基础。

  这首梦幻般的词以梦境为基调,表现出浪漫色彩。梦中的大海,被清晨的风卷出巨浪,向天空弥漫开来,形成海天一色的云雾,一望无边。人在浪花中,仿佛置身于银河,群星闪耀如同无数的风帆,片片飞舞,直达天庭。天帝热情而诚意地问我可有归宿之处?我叹息地回答,路途漫长且又值黄昏,不知该往何处去。学诗词也有不短时日了,纵有惊人妙句,又有何用?只希望能乘风而起,像鲲鹏那样展翅狂飞,载我去蓬莱三仙岛。

  首两句用“接”、“转”、“舞”三个动词来描述海天的动宕情景。“星河欲转”,点出时间,“千帆舞”写大海中的风浪。夜色将尽,黎明拂晓时,如梦如幻,一个“舞”字,化平凡为神奇。使所描述的拂晓繁星绚丽多彩,也表示了词人心魄神游,随风翱翔状。“仿佛梦魂归帝所”,说自己本从帝所来,现归帝所去。与苏轼《水调歌头》中“我欲乘风归去”的“归”字意义相似。而天帝的“归何处”的“归”意思不同,天帝见有生人来,有天帝善意且殷勤地相问,问她今后有何打算,引出下句的“我报路长嗟日暮”就不显突兀。这句引用《离骚》的“欲少留此灵琐兮,日忽忽其将暮。……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 经典。人世间不自由,虽有满腹才华,一古代女人,又到了迟暮之年,万事皆休,还不如求天帝重将我列入仙班为好。结尾引用《庄子. 逍遥游》,大鹏“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”。借大鹏展翅之雄伟而自喻。

  这首词词意朦胧,带有浓厚的虚幻缥缈色彩,完美地体现了词人对自由和美好生活的强烈求索精神。意境开阔,想象丰富如无真实的生活感情,是写不出此等豪语的。


评论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沉墨815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