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居易诗二首

其一《夜归》:

半醉闲行湖岸东,马鞕敲镫辔珑璁。

万株松树青山上,十里沙堤明月中。

楼角渐移当路影,潮头欲过满江风。

归来未放笙歌散,画戟门开蜡烛红。

最喜欢其“万株松树青山上,十里沙堤明月中”一句,上下句对得十分工整,且格律对得纹丝不乱,又将西湖白堤清风月夜美景描写得非常好。我不知道西湖区的“万松岭”是否从此而来。类似诗句中的对偶似乎是白居易诗词的一大特点,比如“风翻白浪花千片,雁点青天字千行”,将碧湖蓝天中的雁飞描述得如画一般美。再有“银河沙涨三千里,梅岭花排一万株。北市风生飘散面,东楼日出照凝酥。”对仗精准地描写杭州西湖壮美的冬雪。再看下面这千古名句,“松排山面千重翠,月点波心一颗珠”,应当算西湖最出彩的名联吧?再来一句,“棹举影摇灯烛动,舟移声拽管弦长。”这一“举”一“移”,那洞庭湖泛舟管弦吟唱之美就足于令人沉醉了。类似的对仗联句,在白居易的诗中不胜枚举,是我们吟诗作文的典范。


其二《钱塘湖春行》也是后人常赞的名诗。

孤山寺北贾亭西,水面初平云脚低。

几处早莺争暖树,谁家新燕啄春泥。

乱花渐欲迷人眼,浅草才能没马蹄。

最爱湖东行不足,绿杨阴里白沙堤。

首联的天气,颔联的早莺,新燕,以及颈联的乱花,浅草西湖的春色还有比白居易描述的更好的吗?再想想我自己及我们同时代众多的写诗者,是否在押韵的同时,注意到格律的要求和美感?这一对比,高下立见。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。

评论
热度 ( 19 )

© 沉墨815 | Powered by LOFTER